淡江教職員及公務信箱轉換到o365雲端信箱說明

為因應全雲端校園計畫及提升本校現有校級郵件服務品質,預定於暑假期間分批進行 o365 雲端信箱轉換,轉換後Email地址不變(詳細說明在下方),轉換時程如下:

對象 移轉時間
mail2公務信箱 2022年6月1日
www2(註1)及staff公務信箱 2022年7月5日
職員信箱 2022年7月19日
教師、退休人員及早期@mail.tku.edu.tw的公務信箱 2022年8月3日

轉換後請使用您的o365帳號密碼(跟MS Teams遠端教學或線上會議同一組帳密,相關說明請參考淡江首頁防疫專區中的MS Teams操作懶人包─教師基礎版)登入信箱,登入網址: https://outlook.office.com,原本的webmailwm仍會維持運作至2023年7月31日,您仍可登入查看舊信,但不會有新信進來,也不能寄信(只能轉寄到o365信箱),寄信請使用o365的webmail服務或外寄伺服器寄信(本校外寄伺服器SMTP Server將於9月30日停止服務,請改用微軟o365提供的外寄伺服器寄信)。

mail2、www2、staff公務信箱及早期@mail.tku.edu.tw公務信箱在轉換前會寄密碼函到原信箱,為確保資訊安全,請務必在2023年(明年)7月31日前登入o365雲端信箱,否則將刪除信箱。

原本設定自動轉寄至個人信箱者,轉寄設定會自動移轉到o365系統,但若原本設定兩個以上的轉寄地址者,由於微軟系統只能設定一個轉寄地址,故只有第一個地址會轉移,請自行到o365信箱的轉寄設定內檢視設定是否符合需求。若您原本已設定自動轉寄到o365信箱者,系統會自動跳過這筆轉寄設定,無須做任何處理不必擔心會造成郵件loop。

移轉後幾種使用情境的因應方式

本組舉辦的「校級信箱更換為o365雲端信箱說明會」影片可至iClass平台「我的主頁」→「我的課程」→「資訊化訓練課程」→「110學年度資訊化訓練」→「校級信箱更換為o365雲端信箱說明會影片」線上觀看。或透過Microsoft Stream觀看(需登入o365帳號),網址:https://web.microsoftstream.com/video/45fd5152-addf-4e8b-a03c-f3b75bf7adab 。若有疑問請寄信至網路管理組信箱(ficx@mail.tku.edu.tw)詢問。


原本使用Webmail收信
 

原本設定自動轉寄至個人信箱
 

關於轉換後Email地址

轉換後email地址不變,不需更改您名片或網站上的Email地址。轉換後原本@mail.tku.edu.tw及@tku.edu.tw的Email地址仍可繼續使用,所有寄到原本mail.tku.edu.tw或tku.edu.tw地址的信都會送到o365信箱,此項設定持續有效不會中止。

寄信的部份,您可以選擇以原本的「人員代號@mail.tku.edu.tw」、「別名@mail.tku.edu.tw」或@tku.edu.tw當寄件人,也可以選擇以「人員代號@o365.tku.edu.tw」當寄件人寄信。

從MS Teams網頁版(非電腦版)進入o365信箱

從MS Teams網頁版也可直接進入o365信箱,只要點左上角的9個點(若沒看到9個點表示您用的是電腦版Teams),然後再點「Outlook」即可進入o365信箱,如下:
|

舊系統停止服務時程

系統或功能 停止服務時間
webmail及wm的寄信功能(仍可查看舊信及轉寄信件到o365信箱) 2022年8月15日
mail/mail2/staff信箱的POP3及IMAP收信功能(註1) 2022年8月31日
www2外寄伺服器(SMTP)及POP3/IMAP收信功能 2022年8月31日
mailgw垃圾郵件管理員 2022年9月3日
外寄伺服器(mail.tku.edu.tw及smtp.tku.edu.tw的SMTP服務) 2022年9月30日
webmail及wm和IMAP收信功能 2023年7月31日
www2及staff信件服務(從此不會有@www2及@staff的信箱) 2023年7月31日

註1: 請改用pop3.tku.edu.tw或imap.tku.edu.tw當作POP3/IMAP的內送郵件伺服器,這兩台伺服器將維持運作至2023年7月31日。

 

提醒您!網管組發出之通知均由校級信箱或 OA 寄出,且信中會註明聯絡方式,更不會要求您提供帳號密碼,請提防詐騙信件。

 

註1: www2信箱僅限已回覆5月5日的通知,並說明要保留信箱者才會轉換。


單位聯絡/網頁維護: 網路管理組 電話: (02)2621-5656分機2628 信箱: ficx@mail.tku.edu.tw
個人資料告知聲明 Copyright © 2022 淡江大學資訊處 更新日期: 2022/06/30